親子活動

0至3 個月

大肌肉活動 小肌肉活動 語言活動 認知/遊戲活動
把寶寶放在床上, 媽媽撥動彩帶吸引寶寶的目光, 令寶寶主動移動頭部。 父母跟寶寶談話時讓寶寶握住手指。     

父母在幫寶寶換尿片或餵食 時, 跟寶寶說話, 並模仿寶寶 發出的聲音吸引寶寶注意。

媽媽可讓寶寶俯臥在赤裸的胸部, 並以被子覆蓋身體, 寶寶會調節他的心跳、呼吸和體溫。

讓寶寶俯臥在咕𠱸/枕頭上

用搖鈴發出聲音吸引寶寶注視, 讓寶寶抓握搖鈴。
當向寶寶唱歌及播放音樂時,可以輕輕搖動寶寶小手,提升聆聽能力。 媽媽留意寶寶的需要作相應行動,如:
1. 透過聽到寶寶某種哭聲、看到寶寶用力的神情, 知道寶寶何時需要換尿片, 在換尿片時用較溫和的語氣舒緩寶寶情緒。
 
2. 看到寶寶打哈欠及眼簾垂下而得知寶寶需要小睡片刻,便哄寶寶睡覺/ 把寶寶抱到床上, 並唱催眠曲。

36 個月

大肌肉活動 小肌肉活動 語言活動 認知/遊戲活動

用一側的玩具吸引嬰兒,吸引嬰兒轉向一側並翻身。

 

寶寶玩著搖鈴, 兩手一起玩耍, 父母教導寶寶練習左右手傳遞玩具。 父母跟寶寶説話,等候他以聲音回應。 父母用不同的表情 (如微笑、大笑)或動作吸引寶寶的注意力, 促進交流。
仰臥起坐:媽媽讓寶寶仰躺,拉寶寶的雙手讓他坐起。  

父母和寶寶玩簡單重複性遊戲,例如「點蟲蟲」、「躲躲貓」。

 

 

69 個月

大肌肉活動 小肌肉活動 語言活動 認知/遊戲活動
寶寶學坐、躺下及坐起。
可讓寶寶學習手部掌握及放開小玩具(父母引導寶寶傳遞玩具)。
父母與寶寶閱讀,當寶寶牙牙學語/嘗試跟著朗讀故事時,父母稱讚寶寶。
幫寶寶洗澡後,將寶寶放在床上,媽媽胳肢寶寶、向寶寶的肚子吹氣、用紗巾與寶寶玩peek-a-boo、幫寶寶身上搽上護膚品等等,與寶寶互動。
父母用聲音/玩具吸引寶寶注意,鼓勵寶寶學習爬行。 父母教寶寶從大容器拿出及放入物件。 父母餵寶寶時,跟寶寶談天,告訴寶寶食物的名稱及餐具的名稱,如奶奶、匙羹等等。

讓寶寶照鏡, 學習認出鏡中自己。

912 個月

大肌肉活動 小肌肉活動 語言活動 認知/遊戲活動
寶寶在扶著床欄學習站立及踏步, 媽媽可在旁鼓勵。
寶寶玩因果玩具-彈跳公仔。

父母鼓勵寶寶隨著歌謠及言語做動作。

當寶寶主動從父母身邊行開並獨自活動時, 父母可在一旁觀察, 讓寶寶獨自探索, 並不時在保持一段距離下描述寶寶的行為,如: 「我看到你拿起你這件東西…」「有時你做到的, 有時你做不到, 但不要緊的, 當你逐漸長大, 我相信你可以做得很好!」 「我為你感到自豪!」
寶寶扶著家具或矮凳站立。 寶寶用前二指撿起星星餅。
 
媽媽問寶寶某種動物的聲音是什麼,引導寶寶模仿聲音。 當寶寶掉了玩具或食物後, 寶寶學懂找玩具或食物,媽媽在旁問:「寶寶玩具/食物去了哪裡啊?」 ,寶寶看到了玩具/食物後,媽媽問寶寶:「怎麼辦呢?」 ,寶寶找到第二粒食物,媽媽在旁描述並鼓勵寶寶用聲音/手勢表達他的想法。

1至1.5歲

大肌肉活動 小肌肉活動 語言活動 認知/遊戲活動

寶寶在不同的質感地上行走,如草地或沙地等。

媽媽陪寶寶一同用積木疊高。

 

父母問寶寶一些是非題, 鼓勵寶寶以點頭說好或搖頭說不表達自己的意見,如:「 要唔要波波呀? 」

父母教導寶寶不同的身體部位, 並讓寶寶指出自己的眼、耳、口、鼻等不同的身體部位。
寶寶行走時推著手推車。 媽媽陪寶寶一同用廁紙卷疊高。 留意寶寶的口語及非口語溝通,加以回應。 媽媽與寶寶玩 “Pat-a-cake” ,讓寶寶邊聽童謠,邊與媽媽合作拍拍手。

1.5至2歲

大肌肉活動 小肌肉活動 語言活動 認知/遊戲活動
寶寶學習行樓梯。
寶寶用粗蠟筆畫畫。 父母與寶寶閱讀時, 與寶寶一起講故事, 並仿傚故事中的動作。

父母與寶寶玩影子遊戲。父母在寶寶面前示範不同的動作如跳起、揮手、蹲下、跑步等等,讓寶寶留意影子的變化並鼓勵他模仿。

寶寶踏在已排好的咕𠱸上行走, 訓練平衡力。 父母與寶寶一同玩小積木玩具, 父母示範不同玩法 (套上/反轉/疊高/示範嘗試錯誤/疊高再堆倒) 。 營造環境,引發溝通意向,例如,吃飯沒有羹,引發寶寶找羹及説羹的意向。給予寶寶未能打開的盒子,引導寶寶要求父母打開。
 
父母預備一些樂器,包括撥浪鼓、搖鈴、哨子、奶粉罐、匙羹,幫寶寶戴上領帶或徵章 (或是其他能夠代表音樂家的飾物) ,並播放交響樂,與寶寶輪流指揮音樂會。

2至2.5 歲

大肌肉活動 小肌肉活動 語言活動 認知/遊戲活動
寶寶在空曠地方或球場上跑跑跳跳和踢球。
讓寶寶點對點畫線。 媽媽吹泡泡,當寶寶想要更多泡泡時,媽媽問:「 你幾多歲呀? 」 寶寶需要說出自己的歲數才能得到更多泡泡或可以負責吹泡泡。 紅綠燈- 父母與寶寶一起玩「紅綠燈,過馬路要小心。」 當喊到紅燈要停,綠燈可以前進。
*如有其他小孩參與更佳
寶寶舉起手擲球,也用雙手接球。 寶寶將紙張對摺製成一道門,並將「門」直立在桌子上。 玩具箱- 將寶寶熟識的物件放在箱子裏,當寶寶每取出一件物件出來時,寶寶告訴父母是什麼物件、有什麼用處(如: 這是我的球,我會玩和扔它。)

與寶寶用自製電話(如紙杯)或父母的電話摸擬打電話。

2.5至3 歲

大肌肉活動 小肌肉活動 語言活動 認知/遊戲活動
多帶寶寶到戶外公園活動,如踏自行車(三輪車)、在公園設備上玩耍。
鼓勵寶寶畫圓形。

媽媽與寶寶一同玩假裝遊戲 (Pretend Play),如餵食小兔子遊戲,寶寶需要聽從兩個或以上的指令。

學習與同輩分享玩具及與同輩互動。
寶寶單腳站立持續3秒的遊戲活動。 讓寶寶學習自理能力,父母教寶寶拉拉鏈和扣鈕。   用數字對話: 「我的餅乾比你多。一起數1,2,3..」 或
「你有兩隻眼睛,你的熊啤啤也是。來數1,2…」